进入冬季了,说说滑冰往事……

2016-01-06 09:02 阅读(?)评论(0)
滑冰的季节到了,现在的冰场经过改革后,准确的名词“冰车场”,现在很少有滑冰的(指穿冰鞋),看看冰场的布局面积,滑冰区域小,冰车区域大。自己买冰鞋的少,租冰鞋的多,“体育”的少,“娱乐”的多。
在上个世纪的五十年代,北京虽然比不了东北的冬季温度,但也有近三个月的冰冻期,许多人不知道北京那个时候也有专业的竞技速滑队与冰球队等。
我是从上中学就喜欢滑冰,家里有双花样冰鞋,每年冬天部队大院都建冰场,我与管理冰场的战士成为好朋友。
后来看到别人都买了冰球滑板鞋,家里也支持花了54元买了当时国产名牌的冰球谢,这个价格相当于三级工与部队排级干部一月的工资啊。那双花样冰鞋自然就传给了弟弟妹妹们使用。
进入冬季,天天盼着天冷降温,经常去的冰场一是什刹海冰场,今天的“荷花市场”地域,二是北海公园冰场。两个冰场相比,什刹海冰场人气更旺。我们大院的孩子们,经常结伴晚上去冰场……
由于连续三年冬季,经常去什刹海冰场,冰场的买门票的管理人员都认识熟悉了,那是因为有次我们滑冰时,几个“混混”骚扰几个女孩,她们向冰场的管理员反映,他们也不敢管,我们在旁边听到了,立刻朝这几个“混混”围了上去……
后来当兵了,一个机会回到北京,特意利用上午半天的时间来到阔别一年的什刹海冰场,售票的老师傅看到我来了,高兴地说:哦,你当兵啦!我说怎么一年没有看到你来啊。我要买票,他摆手让我进去,我说要租冰鞋,他找出一双冰球鞋递给我,去滑吧……
几十年过去了,在我印象里也就滑过几次,早已经没有了那么大的兴致。但许多滑冰的往事,历历在目,是我回忆中的享受。
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